close

換到日本駕照了!

%E6%9C%AA%E5%91%BD%E5%90%8D

這是可以當作身分證名的超棒文件,尤其是申請信用卡!因為我的就勞簽證只有1年,就算是拿My Number Card也是跟簽證走一樣的效期,所以駕照的3年效期真的很好用。

 

我是在那霸辦理更換日本駕照的。

在來沖繩前我就研究了換駕照的條件和準備文件,需要:

1. 台灣駕照+日文譯本

2. 護照

3. 住民票(需載明國籍、不要my number)

4. 出入境證明

5. 2張3cm*2.5cm大頭照

所以出國前我就去外交部申請了出入境證明。日文譯本是之前來日本旅遊就申請的,所以不用重新申請,直接用那份就OK。

另外,沖繩還有規定「需在日本在留超過一年」(不知道其他區域是不是也一樣),所以我是等更新完簽證後才去申請的。而且沖繩是採預約制,所以事前一定要打電話申請!而且!我2月初申請時就要排到4月初了,那時候電話的小姐雖然說可以隨時打電話給他們問有沒有別人取消可以提前,但他們光電話就很難打進去了,我根本懶得再聯絡😂。

 

%E6%9C%AA%E5%91%BD%E5%90%8D

但怎知來到運転免許センター又是一個漫長的等待。花了我幾乎一個下午的時間。

13:22繳交資料

14:30資料確認完畢,要我們填寫確認一些有無違反交通規則的紀錄,基本上全部都寫「いいえ」就好。其中有一題是問「是否領有在日本可駕車的國際駕照」,因為台灣申請的國際駕照在日本是不能用的,所以也是寫否。

而且因為我繳的出入境證明是從2016年開始,那張單子上看起來我在台灣的時間不到一年,所以警察說我開車時需要貼初學者的貼紙,我說可是可以看護照的記錄呀,對方又說因為我有電子入境的記錄(台灣入境時沒蓋章),所以無法確認我在台的停留時間...,於是我就被她妥協了。

15:30資料終於確認完畢,設密碼、繳費,跑流程。

  

然後我發現有被蓋初心運転者免除的章耶!如果是為了確認這個花一小時的話我願意哈哈哈。

  

花了我4600日圓💴。

之後測視力、辦理考試免除都很順利。

(在網路上查,其他縣好像會被問一堆考試的內容,但可能沖繩有很多台灣人申請過,所以只是蓋蓋章跑跑流程做記錄而已。沒被問到台灣考照相關問題)

15:50再次繳交資料驗證

  

15:55拍照(之前交的兩張照片是申請書上的,現場還要再拍駕照用的照片)

  

16:11就拿到駕照啦!

 

 

 

  

總之,在我入境沖繩的1年3個月總算是拿到駕照了!不用把折起來厚厚的譯本塞在皮夾就是很開森。

 

-

懶人洗照片法可以看這篇

外國人換日本駕照參考資訊(沖繩縣警察局官網)

arrow
arrow

    SH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