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日文不可不聽的Podcast. (廣播節目?!)

 

我在來日本前雖然考到N2、雖然在補習聽日本人老師講話都聽得懂,但是聽路人對話式這種的話完全跟不上速度。

加上在2017年學日語碰壁後(覺得無論如何唸文章,但總感覺不到進步的樣子),就開始養成聽日文廣播的習慣了。

 

去年開始發現Podcast是很棒的app,陸續追了幾個、退了幾個後,現在固定在聽的這幾個是我覺得有趣、學得到東西的節目。

 

%E6%9C%AA%E5%91%BD%E5%90%8D

「話し方」のはなしハナシ

高山ゆかり小姐原本是FM電台的廣播主持人,現在則是接案主持(フリーアナウンサー)。

這節目是在介紹講話的技巧,不只有發音、語彙,還包含與人溝通時的態度等等。

大部分都是回覆聽眾的回函,從面試技巧、與人溝通、在眾人面前主持、採訪時的各種情況,可以學到很多コツ。

 

  

ドングリFM

這個我一開始聽的時候覺得很無聊,兩個男生類似在閒聊,偶爾會邀請貴賓出席來訪談。

但最近覺得愈來愈好笑,有時候還會聽到一半大笑。前幾天還有一個數綿羊的內容,就真的在數綿羊(剛好我都睡前聽)。

其中一個瘦瘦的男生的笑聲很有趣,應該就是因為他的笑聲和另一個男生說話聲形成對比,才讓我一職繼續聽下去吧。

這兩個人都是寫手,網路編輯或是部落客,所以偶爾也會分享他們看到其他覺得不錯的網路寫手。

偶爾也會有關於如何接案啦,或是怎樣當自由作家啦之類的話題。總之話題很不限,可以當作剛睡醒或睡前隨便聽聽得小餐點。

 

  

NHKラジオニュース

大家都熟悉的NHK。

幾乎整點都會有5分鐘的播報,有時候是30分鐘左右。但因為是新聞,我1天聽1次而已所以沒有訂閱,不然太多了聽很膩。

因為是新聞,所以使用到的日文會比較生硬,但我覺得多聽多吸收平常用不到的單字,甚至有些是可以在工作報告上使用的。

另外因為是新聞、是時事,有時候也可以拿來做跟同事開話題的ネタ。

 

這幾個都是以日本聽眾為對象的廣播,所以說話的速度都很自然,不會刻意放慢,

聽久了習慣這樣的語調和速度,久而久之和日本人聊天時就會跟得上他們的速度了。

 

2017年底剛來到日本時,看電視總是習慣打開字幕,2018-2019年都過著追字幕看電視的生活。

去年底開始用TVer追劇後,發現沒有字幕的影片我也看得懂,廣播練聽力對我來說是真的很有效果的。

 

現在念英文早上也會習慣打開英文的Podcast聽,希望有朝一日我的英文也能像日文一樣有日常生活~商業對話的水準。

當然日文也要再更進步。現在來日本過了2年半,和社長講話時還是覺得很可怕,日文還要更流利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